Search this site - 搜尋此網誌

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

信心差會與信心認獻

信心差會
  19 世紀中期,中國福音之門大開。禾場初開,處處荒涼,各國宣教士在沿海城市殷 勤傳教,英國宣教士戴德生是其中一員。1860 年,戴德生在中國寧波傳教 7 年後因病回 國休養,但仍然心繫中國。他在休養期間發現英國差會在華宣教士由 115 人跌至 91 人, 而且全數在沿海五口城市傳福音,無人在內陸,便心急如焚。一天,戴德生到教會聚會, 雖看見千多人喜樂地聚會,卻想到千萬人未聞福音而離世,陷入極大的屬靈痛苦。他離 開教會在沙灘上求問上帝,最終經歷上帝的安慰和啟示,開展新的宣教組織。他用僅有 的 10 英磅,在倫敦一間銀行開戶,成立第一個專注往中國內陸地區開荒的差會「中國內 地會」,並懇求上帝差遣 24 位宣教士,兩個兩個地往蒙古及中國 11 個還沒有宣教士的 省份傳揚福音。

  戴德生成立的差會是第一間奉行信心原則,不募捐、不舉債的國際性跨宗派差會。 他只求上帝感動信徒奉獻,其差會宣教士同樣仰賴上帝的供應,沒有固定工資,因為他 們深信若按照上帝的方法去做上帝的工作,上帝必令他們不致缺乏。此信心典範,直接 或間接地帶動 40 間以上信心差會的成立。戴德生離世之時,他所成立的差會在華宣教士 超過 800 人,有 2000 名華人教牧同工和女傳道,有 1000 個教會和宣道站;憑信心所得 的費用,超過 150 萬英鎊。

  若無正確的認知,就不能動之以情,遑論意志的委身和行動的參與。戴德生成立差 會後 4 個月,出版《中國:屬靈的需要和呼求》小冊子,刻意避談差會的經濟需要,但 提醒讀者履行大使命,因為中國每月約有 100 萬人死亡,可是他們沒有基督的救恩。這 本小冊子膾炙人口,出版 3 星期後需要重印。有人讀後,願意奉獻支持差會經費,又有 人願意投身中國福音事工。

   今天世界的屬靈需要和呼求又怎樣?根據 2015 年全球差傳數據,全球約有 73 億 人。廣義基督徒人口達全球三份之一,但地域分佈極其不均,估計全球有 86%的非基督 徒,在其生活圈子,不曾接觸一位基督徒,更令人惋惜的是,全球宣教士有 40 萬,比去 年降低 0.64%。全球每年高達 5600 萬人死亡,他們有多少人聽聞福音?你內心同樣為 他們而心急如焚嗎?

信心認獻
  「信心認獻」是基督徒在其本份(十一奉獻)之外,經過禱告,憑著信心,向上帝 承諾在某個日子奉獻若干數額的金錢。信心認獻與信心差會的信念可謂一脈相承,因為 二者都相信上帝必定幫助自己完成上帝的事工。聖經所描寫的信心奉獻,以馬其頓教會 最值得稱揚,因為他們在極貧困之中,仍然為了福音廣傳,憑信心做出超過自己能力所 做到的奉獻(林後 8:1-7),而他們從承諾到實際奉獻有一年的時間(林後 8:8-15)。 保羅說:「他們是按著力量,而且也過了力量 ,自己甘心樂意地捐助 。」(林後 8:3)

  十一奉獻是將收入的十份之一獻上,以感謝回饋上帝,重點是感恩。信心認獻則是 將自己尚未得到的承諾獻給上帝,憑信心仰賴上帝,重點是心志。作信心認獻前,信徒 必須認真禱告,按上帝所賜信心的大小,在認獻卡填寫承諾的金額。信徒也當小心,若 填寫的金額過大,並且期望上帝使自己薪金跳升,有意外的花紅,或失而復得的鉅款等, 則與試探主無異。其實信心認獻更大的可能性,是在未來一年過簡樸的生活,犧牲享樂 的質與量,好承擔遠方的福音需要。無論經濟能力如何,都可參與。「各人要隨本心所 酌定的,不要作難、不要勉強;因為捐得樂意的 ,是神所喜悅的。」(林後 9:7)有敬虔的外貌,卻沒有敬虔的實意,就算獻上天文數字也是上帝所厭惡。

  最後,值得一提的是,除了金錢之外,上帝還希望你在普世宣教方面獻上什麼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