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site - 搜尋此網誌

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誰說路德不關心?

最近與一朋友吃飯閒談。他對港事義憤填膺,慨嘆香港教會某幾位知名牧者說話荒謬無理,自暴其短,又說自宗教改革以來基督信仰只談個人得救,不談社會責任,對政治尤其冷感。我聽後緊縐眉頭,對他的無知感到非常不快--政治必須完全脫離宗教的想法,並非路德神學所主張的,那是文藝復興運動的產物!

路德作為宗教改革的先峰,他的「兩個國度論」成為一些人提倡政教完全分割的基礎。不過,正如Paul Althaus所說:「路德的教導後來被誤用,使人以為政府和政治不必受倫理的規範;這種發展並不是基於路德教義本身的觀點,我們實在不能歸咎於路德。」只要我們仔細研究,就可以發現路德非常關心政治,並且呼籲信徒關心。

兩個國度是指屬世的政治國和屬基督的屬靈國。兩個國度皆由上帝設立。前者在人類未墮落前已經有需要存在,屬於自然律(natural law)。路德認為,即使人犯罪墮落,屬世的國度沒有被擄。政治的國若以敬畏上帝的原則治理,固然最佳;若憑良心治理,則其賞善罰惡的功能,仍能有效地保護世界,使世界有秩序地運作下去。為使世界有序,政治的國有需要運用暴力,但只限於謀求廣大人民的福祉,例如對抗外敵入侵。屬靈的國是上帝藉耶穌基督的拯救而建立的國度。這國度由上帝藉耶穌基督在人的內心掌權,並且在教會中彰顯。這國度是和平,非暴力的。

兩個國度性質不同,彼此不應侵犯對方的領域。即政治的國不應強逼教會扭曲上帝的道,以迎合政治需要。屬靈的國也不可歪曲上帝的道,向政治的國獻媚。雖然兩個國度互不干涉,兩者卻緊密地相關。政治的國由上帝設立,上帝對於政治的國有其要求。如果政治國不按上帝的心意而行,為上帝的緣故,信徒可予以斥責,促其改變,以回復上帝設立政治的國的目的。如果政治的國逼害上帝的國,那麼那是上帝管教基督徒的工具。路德認為基督徒不應反抗,反而要為義受苦。

政治的國是上帝設立的,有自然律的支持,不論她是否承認上帝的威權,她仍有其神聖的角色和使命。政治的國與屬靈的國在空間而言必有重疊。二者互不侵犯,卻互相連結。故此,教會不應也不能離群索居,劃地為牢。對路德來說,教會最關心的,仍然是正確地宣講上帝的道。教會作為屬靈的國,一方面要擺脫政治的國的操控,讓教會成為教會,另一方面要禁止自己妄顧自身的神聖使命。

從以上可見,路德沒有摒棄世界,任其自然發展,自生自滅。路德其實十分關心政治。而兩個國度論是我關心政治的起步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