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site - 搜尋此網誌

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

登山寶訓查經系列05:論報復、愛仇敵

第五課    論報復、愛仇敵5:38-48 
1          論報復(太5:38-42
  38「你們聽過有話說:『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。』39但是我告訴你們:不要與惡人作對。有人打你的右臉,連另一邊也轉過去由他打。40有人想要告你,要拿你的裏衣,連外衣也由他拿去。41有人強迫你走一里路,你就跟他走二里。42有求你的,就給他;有向你借貸的,不可推辭。」

1.1          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」出自以下經文。下面4個描述,哪一個是合理的解釋?
22……照審判官所裁定的賠償。23若有別的傷害,就要以命抵命,24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,以手還手,以腳還腳,25以灼傷還灼傷,以損傷還損傷,以鞭打還鞭打。(21:22-24
13耶和華吩咐摩西說……17打死人的,必被處死;18打死牲畜的,必賠上牲畜,以命償命。19人若傷害鄰舍以致殘疾,他怎樣做,也要照樣向他做:20以傷還傷,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。他怎樣使人有殘疾,也要照樣向他做。21打死牲畜的,必賠上牲畜;打死人的,必被處死。(24:13-21
18審判官要細心調查……21你的眼不可顧惜,要以命償命,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,以手還手,以腳還腳。」(19:18-21
1.1.1    別人傷我一隻眼,他必須還我兩隻
1.1.2    如果受害者或其代表不追究人人都可以按此原則代為追究
1.1.3    可以私下報復,只是不可過輕或過重
1.1.4    這是民事訴訟的判案標準,強調刑罰與罪行相當,審判者不可判刑過輕或過重

1.2          耶穌提出一項原則:「不要與惡人作對」,以及四個例子。他教導人,不但不要報復惡人而且不要與惡人作對(原文意思:抵抗),甚至要在惡人面前吃虧。他提出下面4個例子。今天的基督徒應依樣畫葫地如實遵行嗎為甚麼?
1.2.1    「有人打你的右臉,連另一邊也轉過去由他打」一般人慣用右手倘若要打中別人的右臉,必須用手背打人。對猶太人來說,這是一種侮
1.2.2    「有人想要告你,要拿你的裏衣,連外衣也由他拿去」外衣是睡覺用的被子律法規定不可把人的外衣作抵押(出22:26-27;申24:10-13)。
1.2.3    「有人強迫你走一里路,你就跟他走二里」羅馬兵可合法地強迫平民拿貨物走最多一里路
1.2.4    「有求你的,就給他;有你借貸的,不可推辭」原文句子是一句話「向你要求和借貸的,不要推辭」

1.3          不要與惡人作對」的原因是甚麼?目的是甚麼?倘若任由惡人行惡,豈不令罪惡再下一城在接下去的經文,耶穌加以解釋。

2          論愛仇敵(太5:43-48
  43「你們聽過有話說:『要愛你的鄰舍,恨你的仇敵。』44但是我告訴你們:要愛你們的仇敵,為那迫害你們的禱告。45這樣,你們就可以作天父的兒女了。因為他叫太陽照好人,也照壞人;降雨給義人,也給不義的人。46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,有甚麼賞賜呢?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做嗎?47你們若只請你弟兄的安,有甚麼比別人強呢?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做嗎?48所以,你們要完全,如同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。」

2.1          要愛你的鄰舍」出自以下經文。下面4個描述,哪一個是合理的解釋?
不可報仇,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。你要愛鄰如己。我是耶和華(利19:18
寄居在你們那裏的外人,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,並要愛他如己,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。我是耶和華-你們的神。(利19:33
2.1.1    上帝教導我們親疏有別,要愛鄰舍,不要愛仇敵。
2.1.2    聖經規定「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」,又教導「不可報仇」。聖經自相矛盾。
2.1.3    既然是「愛人如己只要我對自己嚴厲,我也可以對別人嚴厲。
2.1.4    「愛鄰如己」是指對方和我都是一樣的人不比我優秀不比我低賤。所有人都是我的鄰舍。我們應當愛所有人。

2.2          耶穌提出一項原則:「要愛你們的仇敵」,一個例子「為那迫害你們的禱告」。然後提出兩組理由:
A這樣,你們就可以作天父的兒女了。
    A1因為他叫太陽照好人,也照壞人;
    A2降雨給義人,也給不義的人。
    B1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,有甚麼賞賜呢?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做嗎?
      B2們若只請你弟兄的安,有甚麼比別人強呢?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做嗎?
B所以,你們要完全,如同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


2.2.1    根據上述經文天父的兒女反映天父的哪一種性情?你的生命如同天父的愛子(耶穌)的生命嗎?

2.2.2    「完全」原文意思是「完美、成熟」。你的屬靈生命趨向完美、成熟嗎?

3          設想以下情景,你認為應該如何實踐「不要與惡人作對」和「愛你的仇敵」
3.1          你的父親是問題賭徒,他債台高築,問你借錢要脅你如果不借錢就與你斷絕關係。
3.2          你的同事監守自盜,還搬弄是非,害你被嫌疑是虧空公款的人。
3.3          與你同住的基督徒配偶長期虐待你,令你出現精神病。他對你說:「要容忍我,聽從我,不要與我作對。」

4          默想:本段經文必須與「八福」(太5:3-12)和「不可殺人」(太5:21-26,參第三課)一同閱讀。因為上帝愛我們的仇敵,所以我們愛仇敵;因為救恩使人與人復和,所以我們寧願吃虧。倘若不是出於真實的愛心,那叫虛偽或勉強;倘若沒有使人復和的可能,那叫愚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