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site - 搜尋此網誌

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

登山寶訓查經系列04:不可姦淫、休妻、起誓


第四課 不可姦淫、休妻、起誓

1          不可姦淫(太5:27-30
  27「你們聽過有話說:『不可姦淫。』28但是我告訴你們: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,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。29若是你的右眼使你跌倒,就把它挖出來,丟掉。寧可失去身體中的一部分,也不讓整個身體被扔進地獄。30若是你的右手使你跌倒,就把它砍下來,丟掉。寧可失去身體中的一部分,也不讓整個身體下地獄。」

1.1         閱讀下面的故事。如果第三者不存在(如:虛擬人物,已死去的人物),還算有外遇嗎?到底是甚麼構成不貞?是第三者的出現?還是轉身遠離配偶的態度和行為?
  狄克跟許多老夫老妻一樣,也對自己的婚姻感到厭倦。他跟太太之間已無激情可言,事實上,他們幾乎沒有性生活。雖然如此,狄克並不打算結束這段婚姻;他還愛著妻子,而妻子也是個無可挑剔的好母親。
  狄克很清楚該怎麼解決眼前的問題:搞外遇。只要能接受由老婆滿足一部分需求,由情婦負責另一部分,就沒有問題。不過,狄克實在不想背著老婆偷腥,他也知道,就算自己能怡然自得地腳踏兩條船,老婆也絕對無法坐視不理。
  因此,當狄克聽說有「虛擬外遇」(標榜比真人還真實)這麼一家公司時,不免開始心動。這家公司提供虛擬外遇的機會:不是與電腦另一端的真人進行網路性愛,而是在虛擬的現實環境中,與完全虛擬的人「上床」。整個過程感覺就像真實性愛,事實上,所有的體驗完全是由電腦模擬你的腦子創造出來的,可以產生身歷其境的快感。沒有第三者的外遇,就無所謂的不貞。狄克心想,有何不可?[1]

1.2         眼目會挑動情慾,並驅使人產生行動。耶穌用誇張法,教導我們寧可捨棄右眼和右手(右眼和右手通常被視為比左眼和左手更佳),也不可陷在罪惡裏,以致滅亡。我們如何控制眼目和行動,避免慾望失控陷在罪惡裏?

1.3         性慾是與身俱來的。若對配偶沒有性慾,怎能生養眾多?耶穌的意思到底是甚麼?是否教導我們禁慾?我們應如何應用耶穌的教導?

2          不可休妻(太5:27-30
  31「又有話說:『無論誰休妻,都要給她休書。』32但是我告訴你們:凡休妻的,除非是因不貞的緣故,否則就是使她犯姦淫了;人若娶被休的婦人,也是犯姦淫了。」

2.1         婚姻是人在神面前的誓約
2.1.1   人的決定:「因此,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結合,二人成為一體」(創2:24
2.1.2   是誓約:「她雖是你的配偶,你誓約的妻」(瑪2:14
2.1.3   有神的參與:「上帝配合的,人不可分開。」(太19:6
2.1.4   若不是因為不貞而離婚,就會令人變成不貞。這樣看來,婚姻的核心價值是甚麼?

2.2         注意:如果配偶有虐待(身體、言語、精神)、成癮問題等,以致自己身心受盡折磨,求助不果後,基督徒可以考慮離婚。

3          不可起誓(太5:33-37
  33「你們又聽過有對古人說:『不可背誓,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。』34但是我告訴你們:甚麼誓都不可起。不可指著天起誓,因為天是上帝的寶座。35不可指著地起誓,因為地是他的腳凳;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,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王的京城。36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,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。37你們的話,是,就說是;不是,就說不是。若再多說,就是出於那惡者。」

3.1         起誓原是為了結束爭端
3.1.1   起誓的原因和方法:「人都是指著比自己大的起誓,並且以起誓作保證,了結各樣的爭論。」(來6:16
3.1.2   不過被當時的人濫用:「你們又說:『凡指著祭壇起誓的算不得甚麼;但是凡指著壇上祭物起誓的,他就該謹守。』」(太23:18
3.1.3   言語偽術不是新鮮的事。為甚麼人們會濫用言語?濫用言語,有甚麼禍害?

3.2         是就說是,不是就說不是」在現今的世代,是否重要?是否容易?

4          婚姻是對配偶忠誠,起誓是對自己說過的話忠誠。上帝對我們有不離不棄的愛,並且應許的話不會落空。上帝的忠誠,對我們來說重要嗎?上帝子民的忠誠,可以見證天國嗎?請祈禱,求主幫助我們實踐耶穌的吩咐。


[1] 朱立安.巴吉尼著,黃煜文譯:《自願被吃的豬》(台北:麥田出版,2012),頁2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