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site - 搜尋此網誌

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

靠著那賜給我力量的

《靠著那賜給我力量的》

  「我知道怎樣處卑賤,也知道怎樣處豐富;無論在任何情況下,飽足也好,飢餓也好,豐富也好,缺乏也好,我都得了秘訣。」(腓四12.新漢語譯本)

  蘇軾曾言:「古之立大事者,不惟有超世之才,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。」意思是,自古以來能成就大事的人,不單有超凡的才能,更必定有堅持到底、永不放棄的意志。在《腓立比書》,我們可以發現保羅雖然因為傳福音而受捆鎖,但是他堅持信仰,以致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都曉得他被囚是為基督的緣故(腓一13)。不但如此,他雖然活動自由受到限制,但是他沒有放棄牧養,即使未能親身到訪腓立比,仍著寫《腓立比書》教導和激勵千里之遙的弟兄姊妹。這位面對重重困難的宣教士,如何突破艱難,保持信仰的活力?其中一個秘訣,就是保持喜樂的心!《腓立比書》處處洋溢喜樂的信息。保羅滿心喜樂的原因,至少有八:一、弟兄姊妹忠於使命,同心合意興旺福音(腓一4-5);二、基督的名字被傳開(腓一18);三、確信自己必蒙拯救(腓一18-19);四、信徒在神裏面心意合一(腓二1-2);五、有機會為主殉道(腓二17);六,得見掛心的弟兄姊妹(腓二28);七、有主的同在(腓三1,四4);八,信徒之間有深厚的情誼(腓四10)。由此可見,保羅為福音、為基督、為信徒、為自己,實在有許多喜樂的理由!

  《腓立比書》提及的「喜樂」不是指霎時的情緒亢奮,卻是持久的安寧、滿足和穩妥。這種「喜樂」令人不會過份憂慮,使人適應任何處境,不因身體限制,不受環境窒礙,不被物質羈絆。對保羅來說,無論是生是死,都有使他喜樂的理由。可以說,他的信仰是穩賺不賠的:活著,可以貢獻自己,服事他所思念和疼愛的弟兄姊妹(腓一24);死了,即是完成地上的使命,息去勞苦,與主相親(腓一23)。

  基督教教育家高炘,曾列出六項成熟的基督徒的特質,其中一項就是能從容應付人生問題。保羅不論生死禍福,都有持久的安寧、滿足和穩妥,表明他信仰成熟。我們如何得著這能力?保羅清晰說明,靠著那賜給我力量的,甚麼情況我都能應付。」(腓四13.新漢語譯本)藉得留意的是,保羅的意思不是「靠著上帝賜給我的力量」,卻說「靠著那賜給我力量的上帝」,表明人單純憑意志力和決心,不能獲得內在的改變,惟有上帝的恩典,我們的靈命才變得成熟。這樣看來,驚濤駭浪不是偉人的搖籃,上帝才是。

  根據教會傳統,信徒在預苦期靈修、禁食、禱告、默想,就是藉著安靜、節制等外在的屬靈操練,開放我們的內心,讓上帝把祂的豐盛帶進我們的生命中,使我們的信仰更趨成熟。這些操練本身沒有道德價值,正如控制體重的人也曉得禁食,但並非人人都因為禁食而有強韌的心靈。只有我們在屬靈操練裏,將注意力集中在基督身上,讓上帝接管我們的內心,我們才會產生屬靈的美德,不僅僅是喜樂,還有仁愛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……(加五22-23)。
  

  弟兄姊妹,我們能從容應付人生問題嗎?我們的情緒會過份受到外在環境而拖累嗎?我們有持久的安寧、滿足和穩妥嗎?讓我們靠著那賜給我們力量的,一同乘風破浪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