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site - 搜尋此網誌

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

「願你們平安!」

在言離道斷的年代,「你好嗎?」就如「幾時出黎食餐飯?」、「見係你,搭多條蔥送比你又點話。」、「小姐,你個頭痕唔痕啊?」一樣,失去原初的意義,成為空洞的句子。在講台上,在書信裡,基督徒用「平安!」作為問候語或祝頌語,也面臨如此的危機。當「平安」成為口頭禪,它漸漸變成習慣,徐徐矮化,與「節哀順變」、「RIP」幾近無異。

「願你們平安」(Εἰρήνη ὑμῖν)在四卷福音書出現四次,分別是《路加福音》二十四章36節,《約翰福音》二十章19、21及26節,全部都發生在主耶穌基督復活之後,都是耶穌基督向人顯現時的問候語。《約翰福音》三次記述耶穌基督的顯現,每次耶穌基督都說「願你們平安!」這是巧合,還是刻意?我不能肯定,因為這句話是普通的問候語。我不能肯定這是耶穌基督特別有禮貌,還是耶穌基督想賜平安給懼怕猶太人的門徒(參約二十19)。假如我斷言是後者,恐怕是過度詮釋了。

祝願,蘊含人類對美好生活的期盼;人們互相祝願平安,正因為人類並不時常感到平安。主耶穌基督被賣的那一夜,主對門徒說:「我留下平安給你們,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。我所賜的,不像世人所賜的。你們心裡不要憂愁、也不要膽怯。」(約十四27)此話表明,世上有兩種平安,一種來自世人,一種來自上帝,兩者有迥然不同之處。我們祝願別人平安,自己還會懷疑別人是否得到平安;相反,上帝賜人的平安,消除內心的激盪與怯懦[註]。

雖然我們無法肯定復活的主有否更新「願你們平安」的意義,但我們可以肯定復活的主賜人與別不同的平安。「平安」對門徒的意義何在?在使徒約翰著寫《約翰福音》的年代,基督徒活在黑暗和不義之中。假如基督徒矢志跟隨耶穌基督,奉基督的義為圭臬,便要承受逼害,例如被人言語悔辱,被人砌詞誣告,被人不公審判,被人用石頭打死,被人釘於十架,被人流放海島……他們懷著畏懼還是平安去面對?耶穌基督說:「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,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。在世上你們有苦難。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」(約十六33)有兩點必須留意。第一,苦難是必然,上帝不止超越苦難,甚至勝過世界。而所有信徒都因為基督的緣故,憑信心同樣勝過世界(約壹五4)。第二,「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」表明,我們所嚮往的平安,必須與主耶穌基督連結才可得到。

主耶穌基督復活,表明祂是神,是神的兒子,祂裡頭有生命。初期教會的信徒懷著耶穌基督所賜的平安,不懼險阻,不畏死亡,仰望永生,四出傳揚關乎生命的福音。至於我們呢?「平安」對我們的意義何在?我們的平安成為又空洞又薄弱的口號了嗎?我們遺忘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落在耶穌基督的手裡嗎?我們被混亂不安的世情奪走心中的安穩嗎?復活的主賜下屬天的平安,我們不但在今世預嘗,也要致力與人分享。下一次,我們奉主的名互相祝願「平安」之時,懇請記念還有許多人沒有得到那真正、恆久、與世人所賜截然不同的平安。



註:按原文來看,「你們心裡不要憂愁,也不要膽怯」是命令式。換言之,耶穌基督吩咐門徒要有平安!上文提及平安乃神所賜。如此,此話是一種宣告,耶穌基督要驅逐人類的不安!耶穌基督賜人平安的先決當然唯獨信心。於是,信心使我們的不安得以消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